top

潤泰精密材料

爐碴屋危機 產業總動員 拆未爆彈

2016 / 03 / 29

松菸大樓效應蔓延,業者紛紛加強控管,更與鋼廠合作,生產優質水泥…

 

台灣每年約產出160萬公噸的廢棄鋼碴,不過因不肖的廢棄物處理業者未做安定化處理,就將磨碎爐碴混入細砂中,賣給下游預拌混凝土業者,讓業者叫苦連天,更苦了不知情的建商誤蓋、購屋者誤買青春痘屋。除了預拌混凝土業外,散裝砂市場更是另一個未爆彈,等待政府清查。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來自電弧爐煉鋼廠所產生的煉鋼廢碴約160萬噸;不過,部分不肖的土資源回收廠,因安定化的處理過程不當,或是將未處理過的爐碴混入細砂中轉售,導致爐碴在全台亂竄,不知情的下游預拌混凝土業者和散裝砂業者,成為第一線受害者。

 

以預拌混凝土業來說,最新一波受害者是台北松菸文創大樓,因大樓興建時誤用摻了爐碴的混凝土,成青春痘大樓;松菸大樓莫名「中槍」,已讓預拌混凝土廠掀起自律行為,加強原料來源和品質控管,如國產實業已建立的生產履歷,杜絕爐碴滲透。

 

除了預拌混凝土業者建立生產履歷、加強源頭控管外,鋼鐵業與水泥業者也直接搭起橋梁,建立起一條龍式的處理再利用合作模式,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詹穎雯分析,將鋼碴直接透過水泥業者的旋窯,進行1,300度高溫燒結和研磨的安定化過程,就能取代石灰石(水泥原料之一),成為水泥的替代原料,生產出品質無虞的水泥。

 

行政院環保署官員表示,這些大廠在自主、自律的良善管理下,加上經濟部工業局、行政院環保署,以及第三方民間機構-台灣營建研究院的共同協助,投入廢棄物再利用的新合作模式,為台灣立下第一個很好示範標竿。

 

相對於鋼鐵業、預拌混凝土廠已掀起自律行為,加強原料來源和品質控管,嚇阻不肖資源回收廠的無良行為。

 

不過,在預拌混凝土市場這條銷售管道,因政府開始關注、廠商開始自律,開始被堵起後,這些廢棄物處理業者卻悄悄的把銷售管道轉向另一個未爆彈-散裝砂市場。

 

不具名的營造業者表示,台灣每年約產出160萬公噸的廢棄鋼碴,如果一噸水泥可以加入5%的爐碴取代石灰石,生成水泥,以台灣每年生產量1,200萬噸來算,頂多水泥業者只能消耗60萬噸鋼碴,「其餘的100萬噸到底到哪裡去」,其中最大的地下銷售管道,就是散裝砂市場。

 

營造業者表示,通常營造工地進了水泥原料後,會直接去買散裝砂摻入攪拌,做為泥作粉刷。而民眾若需要重新進行室內裝修,工地師傅大多也是直接買散裝砂,再和水泥攪和均勻施作,可怕的是,這些散裝砂原料完全沒有檢驗機制存在,廢棄物處理業者若直接將爐碴磨碎混入散裝砂中,後果輕則民眾重新打掉室內裝修,全部重做。重則整棟大樓的住戶,房屋都會出現顆粒狀的青春痘現象。

 

台灣混凝土學會創會理事長暨台大特聘教授陳振川表示,工業局應先嚴加禁止爐碴做為混凝土粒料使用,直到能強化對再利用處理商之管理,及安定化技術和標準制定,才能開放;為了避免市售細沙遭到活性摻料汙染,建議營造業和民眾直接購買經工廠生產管理的預拌式泥作砂漿。

 

台灣營建研究院工程服務組組長許敏晃強調,煉鋼廢碴就像是我們吃剩下的食物,東西剩餘太多,我們可以給動物吃,若是廚餘妥善處理,就可當作肥料或是養殖用,道理是一樣的;鋼鐵業所產生的副產物-氧化碴和還原碴,就好比我們吃剩的食物一樣,如果經過妥善處理,幫東西找到新出路,只要適才適所,就是可以再利用的可造之材。



文章出處:經濟日報 2016年3月29日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