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潤泰精密材料

爐碴屋危機 預拌公會:廢材變綠建材

2016 / 03 / 29

台灣區預拌混凝土工業公會理事長朱瑞爐指出,煉鋼廠產生的廢棄還原碴及爐碴,其實不如外界想像的一無是處,拜科技進步之賜,已有國內水泥業者利用其作為水泥原料。再者,還原碴也可作為道路鋪面等綠色建材,讓廢棄物不但有了去處,還能創造價值。

 

朱瑞爐表示,現被國內市場普遍不宜再利用的還原碴或爐碴,事實上可作為兼具綠色循環利用及經濟價值的回收材,足以運用在如坡邊檔土牆、道路鋪面、地面下施作等公共工程,就以擋土牆為例,完工後外貌會被植被遮掩,外觀鏽蝕無妨,加上由於摻入還原碴後含泥量減少,可促使結構更為強固。

 

中鋼集團中隆鋼鐵也曾研發以廢棄爐碴作為道路鋪面材料,經評估後效果甚佳,更由於來源為廢棄物,可有效降低工程成本;再者,還原碴和爐碴也可作為填海造陸的回填材,日本、新加坡等國都有施作經驗。

 

為促進還原碴及爐碴的再生利用,國內廢棄物再生業者也正進行以其作為水泥原料的研發工作,主要是將還原碴及爐碴經安定製程磨成細粉,進入水泥橫窯以1,600度高溫燒製,經高溫焚燒後排除其毒性物質,並消除其膨脹特性,有效運用再生技術降低成本,提高生產效益。

 

 

文章出處:經濟日報 2016年3月29日 記者 高行/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