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潤泰精密材料

地震下雨後 結構脆弱磁磚連混凝土剝落

2016 / 10 / 01

持續追蹤這塊掉落的磁磚,厚度超過5公分,土木技師表示,這已經是連混凝土層都剝落,可能是先前有地震,結構脆弱,如果又一下出太陽,之後又遇上這回颱風下雨,熱脹冷縮之下,磁磚很容易整塊掉下來,碰到這樣的狀況,屋主就得小心,要找人來健檢,或是加裝防護網,以免砸傷人!

大塊碎石散落在轎車旁,這些還只是磁磚的碎穴而已,當時這片瓷磚厚度超過5公分,也就是連牆上混凝土層都掉落,這景象在大台北地區隨處可見。停車場建築物前後加起來共有50公分長的磁磚剝落,底下人車來來往往,就怕把人砸傷,建立起臨時防護網。

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莊均緯:「地震過後下過雨後,馬上有出太陽,這種熱脹冷縮的情況下,尤其這種磁磚就很容易剝落。」

土木技師表示,磁磚結構層層包覆,先是 磁磚緊黏著液膠泥,接著是粉刷層,又緊黏液膠泥和混凝土層 ,民眾如果發現自家磁磚1-2公分剝落,代表是粉刷層剝落,但5公分以上,就可能是混凝土掉落,結構已經相當脆弱。

土木技師公會常務理事莊均緯:「都有凸起現象,甚至有很明顯裂紋,或是下過雨後,那個地方特別髒,那個就是有裂縫產生。」

會發生這狀況,代表混凝土或是粉刷層品質不良,配比不當,容易起粉塵,導致不易黏著。在磁磚賣出前,業者大都會先做磁磚拉拔試驗,每1平方公分磁磚,要能夠承受10公斤的拉拔力。

民宅上畫著圈圈叉叉,打上各種記號,其實這就是只有磁磚剝落,民眾找技師來健檢,颱風過後,磁磚吸水變重,加上風吹日曬,結構變得脆弱,修補生意也變好。

 

 


文章出處:TVBS 2016年10月01日 記者 吳虹儀 / 攝影 張立陵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