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潤泰精密材料

外牆年久失修 大樓下磁磚雨險爆路人頭

2017 / 04 / 10

新北市中和區中山、景平路口,今天下午1時許,大樓的外牆磁磚突然大批掉落,1名路人經過險被降下的瓷磚雨爆頭,路人急忙逃出,還不斷摸著疑被磁磚砸中的左臂,駕駛隨後將這段驚險的影片上傳臉書社團爆料公社。

網友紛紛留言,「嚇死人」、「還好命大」、「以後走在路上也要戴安全帽了」、「看立委能不能幫忙提案到立法院,外牆磁磚需要派專業人士去全面檢測,看是要怎麼配合作,我幾年前朋友的父母也是這樣被砸死」,警方隨後也在現場拉起封鎖線,提醒民眾路過注意。

磁磚脫落與施工品質、興建築年數有關,若水泥沙漿厚度不足、未確實塗滿,或大樓屋齡超過15年,長期風吹日曬導致水泥沙漿風化黏性降低,遇到天氣冷熱變化、較大的地震,恐致外牆磁磚脫落,建議老舊大樓請土木或結構技師健檢。


▲路人經過險遭磁磚爆頭。翻攝自爆料公社


▲現場砸下的磁磚。陸運陞攝


▲大樓年久失修。陸運陞攝


圖解磁磚為何掉落 平常:水泥沙漿將磁磚黏著在水泥外牆上
▲1.冷縮:遇冷時,水泥沙漿與磁磚都會收縮,但收縮程度不同,兩者間產生空隙。


▲2.熱脹:遇熱時水泥沙漿與磁磚都會脹大。反覆熱脹冷縮導致空隙愈來愈大,最後磁磚剝離。


文章來源:2017年4月10日 蘋果即時/突發中心陸運陞、李俊淇/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