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潤泰精密材料

豪宅地板藏保麗龍 鋼構業者:小心弄巧成拙

2017 / 08 / 15



▲有網友貼出照片,指台中某豪宅施工時,樓地板塞入好多保麗龍球,學者指出,這種環保工法能隔熱降噪音,但有業者認為這樣的工法施工要小心,若水泥和保麗龍沒有結合好,反而影響施工品質。圖/擷自facebook爆怨公社


有網友分享一間位在台中豪宅施工過程將樓地板內部鋪滿保麗龍球,引起議論。學者指出,這種環保工法能隔熱降噪音,在國外較常見,台灣近年講究生活品質的高價建案也陸續使用該種作法。


彰化建國科大空間設計系教授蔡慶峰指出,這種中空樓板的方式能增加空氣層,保麗龍放置後仍會打進水泥,保麗龍能吸附噪音,壁面上下樓聲音高染,提高隱密性;他說,樓地板內部放置保麗龍增加材料與人力成本,施工難度提高,過去一般公共建築例如學校禮堂大面積球場會使用這樣的樓地板,現在一般住家才陸續使用該工法。

彰化林姓鋼構業者說,樓地板藏保麗龍不影響結構安全,反倒能減少混凝土使用量,提高樓層板的支撐力,但他認為這樣的工法施工要小心,若水泥和保麗龍沒有結合好,反「弄巧成拙」,影響施工品質。

他也擔心保麗龍燃點較低,一旦大樓發生火災,不排除也會助燃火勢,裝潢建材使用防火材質成效打折扣。

文章來源: 2017年8月15日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