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潤泰精密材料

潤泰精密材料 助建築抗皮膚病

2017 / 08 / 20


▲常見的建築物皮膚病變

人體最大的器官是皮膚,皮膚擋住外來侵入,亦保住水分,有保暖、阻隔、感覺之用。除了功能性以外,皮膚更是人體與外界接觸的重要門面,是人與人相處的外在第一印象。

如同皮膚之於人的重要性,泥作工程在建築物扮演的角色,就是建築物的皮膚,雖然只有薄薄一層,卻影響著建築物的功能、外觀與價值,影響居住者的舒適性。

人體構造由內而外,依序分別為:骨骼、肌肉、脂肪、真皮層、基底膜、表皮層;而建築物的結構由內部往外,依序為:鋼筋、混凝土、打底材、黏結層、粉光材,其中,泥作工程中的打底材、黏結層與粉光材,即與人體的皮膚組成(真皮層、基底層與表皮層)十分相似。

皮膚會因為先天體質不良,或是後天保養不佳,而產生受損與病變,同樣的,泥作材料也會有所謂的先天不良及後天失調的狀況。

國內最大預拌泥作砂漿廠-潤泰精密材料受訪表示,泥作材料的先天不良,就是指在水泥、砂石及添加劑的用料上,因為不扎實、被汙染、比例配方錯誤,而將造成強度不足的虛弱體質,最易產生結構內外骨牌效應式的損害。

以日前發生的泥作砂石遭不肖業者摻雜廢爐碴事件為例,即是由於泥作原料被汙染,導致建築物牆面長出大大小小的青春痘。

身上如果有皮膚病變,我們多半會急著看醫生處理,或是藉由藥物、美容手術治癒;但家中如果出現上述泥作問題時,似乎就沒有那麼容易解決,多半只能依靠反覆修繕或掩飾的方式來以拖待變、治標不治本。

建築物的皮膚病既麻煩又難處理,那應該如何避免呢?潤泰精密材料提出建議,要避免建築物發生皮膚病,除了後天的保養與維護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從建築階段的材料慎選著手,選擇有品牌的泥作材料,確認材料商在原料的管控與檢驗機制,才能獲得最安心的保障。

文章來源: 2017年8月20日 工商時報 陳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