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潤泰精密材料

潤泰精材 基地保水抗暴雨

2018 / 01 / 21


▲以透水砂漿取代原本的砂礫層,兼具透水性及固結性效果。圖/潤泰精密材料提供

每到颱風季節或遇豪大雨來襲,瞬間暴雨造成全台各地淹水災情,「海綿城市」的議題又會被熱烈提出探討。過往,「排水」是解決水患的主要作法,現在,越來越多專家學者指出,因應瞬間暴雨的最佳解決之道,是將城市變成「海綿」,讓城市具有最佳的「保水」能力。

以往建築基地環境常採用不透水鋪面設計,造成土地喪失足夠的保水能力,無法確實發揮大地自然調節氣候的功能。而「基地保水」,則是藉促進基地的透水設計,以促進大地的水循環能力,緩和都市氣候高溫現象。

潤泰精密材料指出,傳統的透水鋪面,通常係以三層主結構組成,最底層為透水混凝土層,中層為砂礫層,上層為一般常見的透水磚(連鎖磚)。中層的砂礫層,常會因震動、大雨的因素,造成散砂陷入底層的透水混凝土中,使得鋪面不平整,甚而堵塞水路。

換言之,若要透水鋪面達到良好且穩定的透水效果,即須解決砂礫層的材料問題。因此,潤泰精密材料特別開發出具有透水性及固結性的「透水砂漿」,依循「預拌泥作建材」的精神,透水砂漿亦採袋裝模式,師傅於施工前加水拌和即可作業。

潤泰精密材料特別提醒,評斷透水砂漿的優劣,除了透水性及固結性以外,砂漿的強度也很重要!由於許多建築物外圍景觀的透水砂漿鋪面,部分為地下室車道進出口,故透水砂漿強度除了需能承載基本的人行重量外,也要考量車體重量,才能確保透水鋪面的耐久性。

文章來源: 2018年1月21日 工商時報 台北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