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潤泰精密材料

國產學院溯源實境課!看見「潤泰精材」高科技減碳水泥製程,學員大呼長知識了

2018 / 11 / 06

在混凝土組成中,水泥是重要原料,因此國產學院第一屆MBA第二次集訓,就帶領學員實地溯源管理,來到合作夥伴潤泰精密材料位於宜蘭冬山的水泥廠,來看看過去被視為高耗能的傳統水泥,如何從製程節能減碳,翻轉成為循環經濟的創新產業。


國產學院MBA的學員,這次參訪位於宜蘭冬山的潤泰精密材料的水泥廠,全自動水泥包裝流程一覽無遺。


國產學院MBA第二次集訓,帶領學員到潤泰精材的冬山水泥廠實地溯源管理。

提到水泥廠,一般總覺得應該是灰灰髒髒,但潤泰集團旗下的潤泰精材,卻顛覆了傳統的刻板印象。走進宜蘭冬山廠,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綠色草地,經過大雨洗禮後更顯翠綠,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上下游策略聯盟,攜手邁向綠能產業

國產總經理吳志仁是第一屆MBA訓練課程的指揮官,在第二集訓中,除了規劃業務管理實務、船舶管理概要、會計財報、法務知識等課程外,還特地安排了潤泰水泥的參訪行程。「潤泰水泥是國產混凝土的上游供應商,潤泰的營造工地則是國產下游的客戶,加上首創的水泥品質履歷,也與國產安心建材履歷不謀而合,讓彼此成為緊密的策略聯盟夥伴,這趟主要是讓學員實地溯源管理,更了解混凝土原料,也從中學習對方的優點。」


潤泰精材副總李重印(右)歡迎國產總經理吳志仁(左)率領同仁來訪。

活動由潤泰精材副總李重印、研發部副總鄭瑞濱協助接待,創新研發中心經理江世哲負責簡報,介紹水泥製程與嚴格品管,同時也提及將廢棄物再利用,作為水泥原料與燃料,讓水泥不再只是高耗能產業,也能對循環經濟做出貢獻。研發部副總鄭瑞濱說:「先前國產曾舉辦二氧化碳養護混凝土的研討會,我們也交換了意見,希望雙方未來能朝綠能產業攜手合作,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潤泰精材創新研發中心經理江世哲介紹水泥製程與嚴格品管。


潤泰精材研發部副總鄭瑞濱期許未來與國產攜手邁進綠能產業。

廠區直擊!3大站區參訪

簡報後,創新研發中心經理江世哲與品管組主任王年福帶領學員參觀實驗室與水泥廠區製程,雖然天公不作美,卻不減大家學習的熱忱。

第1站:創新研發中心實驗室,為高品質把關

為提供高品質水泥,潤泰精材設立了經TAF認證的優質實驗室,擁有領先業界的先進儀器,如顯微鏡晶相分析儀可以判讀水泥熟料的品質好壞,X光螢光分析儀可進行水泥化學性質檢驗,還有雷射粒徑分析儀可判別水泥粗細。另外還首創品質履歷回溯系統,出廠紙袋會印上履歷序號,每批水泥也會進行留樣、方便追蹤,都讓學員看了嘖嘖稱奇。


創新研發中心經理江世哲(右)解說水泥原料成分。


大家圍觀顯微鏡晶相分析儀的操作。


了解X光螢光分析儀如何進行水泥化學性質檢驗。


品管組主任王年福(右)說明每一批的水泥留樣與履歷編號。

第2站:預熱機與旋窯設備,力行節能減碳

水泥製程主要分為生料磨、旋窯、水泥磨等三大系統,其中水泥生料要經過預熱機脫酸、攝氏1,450度旋窯高溫燒結,再由冷卻系統激冷成為低溫熟料,這個過程也是節能減碳關鍵,2012年潤泰水泥耗資數億元進行五段式懸浮預熱系統設備改善,熟料單位耗能可減低10%,每日產能提升至3,200公噸,預估每年整體節能減碳可達28%。學員實際來到旋窯,感受到機體散發的炙熱溫度,體會到水泥生產真的很不簡單。


學員參觀預熱機與旋窯設備。


實際站在攝氏1,450度旋窯旁,可以感受到機體散發的炙熱溫度。

第3站:研發創新泥作建材,全自動化包裝

除了水泥,潤泰精材也研發出「泰固美特耐」的創新泥作建材,包括砂漿材、粉光材、黏著材等超過50項,還有消能隔音地坪、節能隔熱材等綠建築環保應用,同時引進德國最尖端的自動化生產設備,透過有如八爪章魚的旋轉包裝機,包裝成印有履歷序號的袋裝水泥,由運輸帶送到中間堆載、包膜,再由堆高機接收出貨。


參觀全自動水泥包裝流程。


有如八爪章魚的旋轉包裝機。


袋裝水泥經過堆載、包膜,由堆高機接收出貨。

國產學院第一屆MBA同學分享


國內事業處企劃部專員黃郁鈞:實驗室設備超先進

對水泥廠印象最深的是實驗室,將普通的水泥熟料放進顯微鏡晶相分析儀,竟然可以看到這麼漂亮的晶體,還有雷射粒徑分析儀,可以看到水泥粗細,真的很厲害。來公司四年多,本身是做營運分析企劃,透過這兩次的集訓,對混凝土的原料與產業都有更深入的了解。



台中廠業務部謝及人:水泥熟料製程很震撼

本身是土木工程系畢業,入行也8、9年了,但這麼乾淨的水泥廠,還是第一次看到,甚至可比美觀光工廠。過去在學校上課時,曾聽過熟料有重要的三步驟:預熱、高溫燒結、激冷,這次能實地參觀,站在高溫旋窯旁體會水泥製程,感覺很震撼。目前主要負責台中廠業務,這次集訓課程有提到成本管控與簽約的法務知識,覺得很實用。



研發中心課長官家緯:翻轉傳統水泥廠印象

水泥廠過去給人的印象是高耗能產業,但潤泰水泥卻翻轉了傳統印象,在循環經濟上有很多著墨,而且二氧化碳排放量僅0.8%,這個數據在亞洲市場堪稱是領頭羊。參觀廠區時發現整潔度與安全指示都做得很仔細,從小細節可以看出他們的管理很全面,人員也有良好的教育訓練,是值得學習的地方。



研發中心經理李銘智:循環經濟讓價值提升

以整體環境來說,潤泰水泥廠很乾淨,綠地也很多,可以感受到他們在環保上的努力。最難得的是他們對循環經濟的追求,願意用水泥製程,再生利用這些很難處理的副產物,讓整體的價值再提升。另外他們也是國內唯一有生產履歷的水泥廠,這與國產安心建材履歷不謀而合,就研發的角度,可以一起攜手向上提升。

文章來源: 2018年11月6日 無限生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