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潤泰精密材料

對大陸進口水泥 再課徵5年反傾銷稅

2017 / 02 / 21

台灣水泥工業同業公會去年申請對中國大陸進口水泥進行反傾銷落日調查,近日調查結果出爐決定不落日,財政部決議繼續課徵反傾銷稅,自2017年2月20日起為期五年。

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謝鈴媛表示,由於前五年課徵反傾銷稅有其效果,經財政部與經濟部分別完成傾銷及產業損害調查,認定若停止課徵反傾銷稅,傾銷或產業損害將繼續,或會再發生,因此沒有落日繼續課徵反傾銷稅。

根據經濟部綜合評估,也指出無充分證據顯示,繼續採行反傾銷措施對國家整體經濟利益有明顯的負面效果,因此經財政部2月10日關稅稅率委員會決議,按原案核定稅率91.58%,自2017年2月20日至2022年2月19日繼續課徵反傾銷稅。

中國大陸的水泥年產能約是五年前的兩倍,預計去年會成長為33億公噸,反觀我國水泥市場則是每年需求總量約在1,150~1,250萬公噸上下,不及2014年產值的0.4%,因此國內水泥公會也代表國內八家水泥製造商建議申請持續實施反傾銷措施。

財政部指出,本案繼續課徵的貨物範圍,為中國大陸產製進口卜特蘭水泥及其熟料,例如普通水泥或是平熱水泥,前者為國產及進口業者主要產品,適用於無特殊要求的一般建築、工程使用。後者則主要是用於水庫工程、巨積混凝土、道路舖裝、地下構造物、高樓基礎及柱樑建築等。

而本案課徵對象為中國大陸,製造或出口商包括上海海螺、濟寧中聯、昌興水泥等10多家廠商,而進口或代理商也有台宇、國產建材、國興水泥、寶虹水泥等近10家廠商。

文章來源:2017年2月21日 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