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潤泰精密材料

全台拍最久的建築紀錄片!「台中歌劇院」月底全球首播

2017 / 05 / 18


▲《建築奇觀:臺中國家歌劇院》10分鐘精華搶先看

世界第一座曲面建築台中國家歌劇院,由58面曲牆、分1372片元素像拼湊樂高般建構而成。Discovery頻道耗時10年策劃、6年拍攝、2年剪接,終於完成《建築奇觀:臺中國家歌劇院》紀錄片將在5月28日全球首播。

紀錄片製作人盧慈穎說,團隊從2010年9月16日開始拍攝,原本預定2013年完工,從挖地基開始紀錄,但到2013年只蓋到第一層,「會完工嗎?」「拍得完嗎?」開始擔心:「蓋不起來紀錄片怎麼收尾?」並開始想各種結案方法。

伊東豊雄和台灣的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合作,建築師楊逸詠表示,現在已想不起來當時的辛苦,全面的曲牆結構施工過程困難重重,我們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蓋?後來以「切片」方式組合曲牆,麗明營造透過3D電腦模型科技,模擬組裝。

製作人盧慈穎今天看到《建築奇觀:臺中國家歌劇院》全球試映10分鐘精彩片段,非常感動,她說,這也是Discovery在台灣拍攝時間最長的一部紀錄片。

紀錄片裡建築師伊東豊雄說,一開始想法很「原始」,人類住在樹上和山洞裡,這些地方沒有直角,利用這點讓建築營造天然的「美聲涵洞」最自然的視覺與聽覺,影片訪談多位關鍵突破曲牆營造的建築師心路歷程,也是一部經典的建築教材。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他很感謝歌劇院催生者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今天有邀請他但因公未能出席。台中能有一座世界級的建築是城市發展重要里程碑,台中的國際形象也和歌劇院結合一起,他也會把歌劇院從台中傳播到全世界。

伊東豊雄近日也以台中國家歌劇院榮獲日本建築最高榮譽「村野藤吾賞」,林佳龍說,台中市和他與有榮焉。



▲歌劇院是全世界第一座曲面建築,建築師伊東豊雄說,一開始想法很「原始」,人類住在樹上和山洞裡,這些地方沒有直角,利用這點讓建築營造天然的「美聲涵洞」最自然的視覺與聽覺。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Discovery頻道耗時10年策劃、6年拍攝、2年剪接,終於完成《建築奇觀:臺中國家歌劇院》紀錄片將在5月28日全球首播,今天上午試映10分鐘精彩片段。記者喻文玟/攝影



▲Discovery頻道耗時10年策劃、6年拍攝、2年剪接,終於完成《建築奇觀:臺中國家歌劇院》紀錄片將在5月28日全球首播。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台中國家歌劇院幫建築師伊東豊雄實現人生最大建築夢想。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文章來源:2017年5月18日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