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潤泰精密材料

創新研發泥作建材-潤泰精密材料×泰固美特耐

2017 / 07 / 18



屬於大宗原物料的水泥,仍是目前建設的基本材料,像是橋樑、道路等公共工程都必須使用水泥,在當代建築中也佔據不可或缺的地位。水泥的應用相當廣泛,「潤泰精密材料」不僅開發、生產泥作建材的「泰固美特耐」系列產品,也針對原物料品質與產品製程進行嚴格管控。

潤泰精密材料(以下簡稱「潤泰精材」)成立於1992年,原名為潤泰水泥公司,後於2014年更名,但其中的建材事業部產品開發工作已進行將近二十年的時間,所生產的「泰固美特耐」產品,累積至今超過五十項,包含砂漿材、粉光材、黏著材、填縫材、無收縮砂漿、自平泥、彈性水泥等系列。將水泥與其他原料、添加劑拌合,在預拌式泥作砂漿產品上做出穩定度。

在泥作施工時,通常是仰賴師傅的經驗與手藝,於現場將水泥、砂、水拌合後,再進行工程施作,但材料的比例拿捏全部依靠師傅,之中存在著不確定性,不同師傅施作的品質可能會有所不同。因此,在材料方面,潤泰精材透過精確的配比技術,把泥、砂拌合的工作於工廠完成,利用材料的穩定性來取代施作時的不確定性,在施工現場只需將預拌材料倒在桶子裡與水攪拌後即可使用,品質不會因施作的師傅不同而有差異。而這些預拌砂漿產品有如即溶咖啡包的概念,針對各種需求,事先在工廠進行研發、配方,以解決不確定性並維持品質的穩定。

多道檢驗控管品質
2016年,台北松菸文創大樓爆出了「爐渣屋」問題,其實這個問題已存在臺灣多年。「爐渣屋」的源頭起自煉鋼時所產生的廢爐渣,這些事業廢棄物的處理存在著許多漏洞,被倒進河川或者被不肖的砂廠混入砂石中販賣,一般工程使用的砂成分主要為二氧化矽,而爐渣屋的砂石卻是鈣、錳成分居高。由於砂漿裡面的砂石比例就佔了六成以上,若沒有經過完善的檢驗流程,很有可能會誤用到這種有問題的材料。

原物料品質不好,勢必會影響建設工程,採全自動化生產的潤泰精材,於原料、半成品、成品三個階段嚴密把關,執行二十一道檢驗,使用精密儀器從最初的砂石進行檢驗分析,瞭解其中的成分是否無虞才得以繼續製造產品,生產過程每個環節也嚴格管控以維持產品品質。

消能複合材隔音地坪
隨著臺灣的生活品質提升,使用隔音性能佳的窗戶隔絕室外噪音後,室內就容易聽見樓上、樓下的聲音,加上《建築技術規則》新增規定,自108年7月1日開始,上下樓的樓板必須要有針對衝擊音的隔音構造,針對各種材質、厚度、隔音功能都有詳細規範。



一般聲波可以利用吸聲材料來削減聲音的能量,但上下樓層的聲音屬於衝擊波,與聲波能量是不同的,像是腳步聲或挪動桌椅的聲響,是屬於衝擊音源傳遞。對此,潤泰精材研發出「消能複合材隔音地坪」,能有效降低衝擊噪音20dB以上,容易施作且省工時,直接將第一層10mm的隔音消能材鋪於乾淨的RC樓板上,再將第二層隔音用的砂漿拌勻進行施作,待硬固後即可直接打底、貼磚。

透過在地坪上擲金屬圓球的實驗,能清楚看見消能的情形,在傳統砂漿面上,圓球反彈得很高而且持續在平面上彈跳,消能非常緩慢,但若有施作消能隔音地坪,能量則迅速減弱,兩者的差異顯而易見。

節能隔熱材
潤泰精材因應綠建築趨勢與市場需求,開發熱傳透率較低的「節能隔熱材」,無機物的材料能有效降低砂漿層間的熱傳導,提升了室內空調的效能,進而減少耗能,其效能可在綠建築標章中的「外牆平均熱傳透率」項目,取得滿分四分。一般室內打底使用的水泥砂漿材,熱傳透率較高,溫度傳導的速率較快,潤泰精材委託台大土木系做的試驗結果顯示,傳統水泥砂漿與節能隔熱材的溫差至少3℃,意味使用節能隔熱材的建築物,室內溫度直接減少3℃以上。



為了能讓營造廠、建商能透過最簡單的方法達到最佳效果,使用節能隔熱材只是變更了以往打底用的材料,將室內RC牆面用的一般打底砂漿換成節能隔熱材,之後再做粉光,施工的方式、順序是不變的,不需要特殊的工班,牆壁總厚度基本上也不會改變,僅藉由改變材料,就可以達到非常好的隔熱效果。



創新技術,解決問題
潤泰集團的營造事業以一條龍模式經營,所以當工程上遇到問題,就可以回饋給潤泰精材,讓公司透過建材的技術開發來解決問題,產品也就因而產生。泥作建材就好比化妝品,不同的部位會有不同的需求、需要不同的產品,就像建築物牆面需要打底粉光、門窗框會需要崁縫材等等,而潤泰精材就是建築物的化妝師,透過專業的技術開發產品,解決需求並維持產品的穩定,藉由「泰固美特耐」系列產品替水泥加值、創造差異。

文章來源:2017年7月iBT數位建築雜誌 林慕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