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潤泰精密材料

迎接老年化 建案打造適居空間

2017 / 07 / 13

老年化時代來臨,北台灣不少建案針對老人規劃更適合居住的住宅空間,北市中正區「潤泰雙子星」浴室隔間牆加裝補強鐵片,讓架設電動輪椅時更穩固,文山區「國泰昕春」部分戶別為通用設計,將門、走道放寬,門檻降低等,以利輪椅進出,讓家中長輩住起來更方便。

▲「國泰昕春」部分戶別降低浴室門檻並做斜角切邊,方便輪椅進出。彭仁義攝

加裝補強鐵片
潤泰創新於北市中正區的「潤泰雙子星」結構中,預計明年底完工交屋,潤泰創新總經理李志宏強調,公司不斷精進建材與結構的規劃,也常從住戶的需求中去檢討設計,因應老齡化,本案便將衛浴隔間牆加裝補強鐵片,未來住戶若有年長者需在浴室加裝輔助輪椅,該設計可讓牆面更穩固,不因此而受損。

文山區「國泰昕春」則是國泰建設首件通用設計宅,於69 坪的17戶選定10戶做通用設計,如衛浴門淨寬80公分,門檻低於3公分且做斜角切邊,室內走道淨寬90公分,方便輪椅出入,廚房走道還要留150公分淨寬以利輪椅迴轉等,並採降板浴缸及加設扶手等特殊規劃。

規劃通用住宅
「國泰昕春」專案經理林憬鴻指出,因本案為都更案,有許多年紀大的住戶,且目前為高齡化時代,未來就算國泰建設其他基地條件不足以做通用設計,也會盡量將門加寬,降低門檻,「盡量達到適合老年人居住。」

因應少子化與老年化問題,冠德建設於新北市中和區的「冠德大洋案」也朝銀髮住宅的趨勢走,將共3棟建物的其中1棟規劃為通用住宅,打造全齡皆適合居住的空間。
 

文章來源:2017年7月13日 張琬聆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