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潤泰精密材料

為品質把關 青春痘屋掰掰

2016 / 03 / 29

廢棄鋼碴只要經過安定化處理,就能出現廢土變黃金的經濟效益;不過,部分土資源回收廠因處理過程不當,或未經處理轉賣給砂石業者,並混在一般砂石中提供給下游的混凝土廠商,不僅讓預拌混凝土業者深受其害,最終端的消費者更可能因此買到牆面會剝落的青春痘屋,居住安全令人擔憂。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詹穎雯表示,只要透過水泥旋窯1,300度高溫燒結和研磨的過程,這些廢鋼廢鐵所產生的廢棄鋼碴,就能經過安定化的處理,出現廢土變黃金的經濟效益。

 

不過,部分的土資源回收廠因為安定化的處理過程不當,或是將未處理過的爐碴,便宜賣給砂石業者,因而造成爐碴亂竄的現象。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來自電弧爐煉鋼廠所產生的煉鋼廢碴約160萬噸。

 

而這些廢棄的鋼碴,在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中也規定,電弧爐所產生的廢棄氧化碴與還原碴,可以直接當作水泥或水泥製品的原料再利用。

 

詹穎雯說,由於這些未經安定化處理的爐碴,被不肖業者混在一般砂石中提供給下游的混凝土廠商,更因為爐碴混入砂石後,外觀不易辨識,加上也很難被檢測出來,即使成功檢測,也沒有直接證據可以證明是爐碴屋,如此情形下就讓下游混凝土業者人人自危。

 

 

水泥業或營建業使用廢棄鋼碴做原料,不但能維持品質,也可減少生產廢棄物,創造雙贏。 經濟日報資料庫

 

文章出處:經濟日報 2016年3月29日 記者 陳美玲/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