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潤泰精密材料

【舊屋翻新】三大基礎工程─泥作篇

2016 / 10 / 12

泥作被比喻為房子的化妝師,是基礎工程最重要的一環,施作範圍和重點在於壁面和地面,壁面包括粉刷打底、砌牆、貼磚,地面則是鋪整地坪、貼磁磚等,以及其他與水泥有關的一切工程,最重要的防水也包含在內。
 


【砌磚牆】
除了注意牆面是否平整或歪斜,避免之後裝設窗門、擺放家具易衍生困擾。砌磚前紅磚需澆濕,以免吸附水泥內的水分,造成水泥易裂。砌完牆後,讓磚牆完全風乾,至少等2~3周以上再批土上漆,否則水氣被封在裡頭慢慢發散,讓水泥層和漆面有裂縫。完成後也可以用手電筒打光照射測試,如有光線從磚與磚的縫隙穿透,代表做得不夠確實,須再加強填補。
 


【地坪地磚】
許多老屋有地坪傾斜問題,可事先測地坪水平度再進行打底,將原本凹凸不平的地面抹平,並以全室最高點地坪加上5~6公分,作為地磚完成面,若鋪設常見的拋光石英磚,地板會增加5~8公分高度,同步須注意大門、室內門的底部高度,以免完成後有高低落差,造成門無法開啟。

 

【防水層】
除了衛浴和廚房外,屋頂和室外的陽台也是防水重點之一,陽台常見下雨積水及洗衣機排水問題,地面和牆面可施作2~3層防水層,經至少2天以上防水測試,確認無漏水現象後,再鋪上防水材或是建材,避免漏水影響樓下住戶。
 

 

【鋁窗填縫】
裝設新鋁窗時,要敲除窗內四角的舊水泥,窗裝好後,四周與牆壁銜接的縫隙要扎實填滿水泥,下窗框的外牆要做洩水坡,鋁窗與外牆壁面再以矽膠收邊,除了可以提升鋁窗的穩固性,也避免雨天順著縫隙滲入室內。
 

 

文章出處:作者_幸福空間、圖文提供_春雨時尚空間設計